新闻资讯

开辟各国交往新路径,搭建国际合作新桥梁——中非文化与经贸合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1 点击次数:

20231018,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的特殊日子里,一场气氛友好而热烈的活动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六楼多功能厅内展开。这是由湖南省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以下简称“文化交流基地”)、湖南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下简称“交流合作处”)、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联合举办,(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以下简称评议基地)承办的“中非文化与经贸合作交流会”。

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泰国、也门、叙利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加纳、喀麦隆、津巴布韦、巴基斯坦、刚果金的近20位留学生参加,尼日利亚EL-Samad Investment & Resources Limited和湖南金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三楼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厅。在此环节中,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代表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对展品特别是来自肯尼亚的紫茶和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等非洲特色商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究和询问。非洲各国的留学生们也在本国展馆前,自豪地向与会人员介绍自己国家的特产和文化,展示了自己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热爱。

参会嘉宾了解展厅商品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对中国在推动中非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嘉宾参观(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

交流会上,湖南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湖南省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负责人徐姝发表了欢迎词。她强调,此次会议为湖南工商大学与中非企业之间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期待各方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徐姝还指出,中非文化交流基地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推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以更好地促进中非深度合作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她表示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为中非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作出贡献。

徐姝处长讲话

随后,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研究会的职能职责与中非经贸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加强中非双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非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双方经济的发展,更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的友谊和理解。

王毅主任介绍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

之后,Maaruf Kabir Abubakar发表了讲话。他认为此次来到中国并参与此次会议收获良多。他说:“湖南和尼日利亚有着深厚的友谊,我希望我们可以在这里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尼日利亚企业代Maaruf Kabir Abubakar

在随后的主题交流环节中,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财税评议中心分享了关于财税服务如何更好推动中非经贸交流合作的话题,为参会者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财税评议中心分享

 “如何有效地传播中国的声音和讲述中国的故事”是交流环节的另一个重要主题。在此环节中,年轻的外国留学生成为了交流会的焦点,他们以独特的才艺和积极的分享向参会者展示了他们对于文化交流的热情。这些留学生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拥有着各自独特的背景和经历。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通过学习和交流,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他们通过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留学生代表展示才艺

本环节播放的精彩宣传片进一步展示了这些年轻人如何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活动,并积极地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他们为中非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无限的可能。

留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化宣传活动

最后,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彭争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一事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表示文化交流是促进双边及多边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在与非洲国家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人文交流等方面。通过深入的文化交流,可以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此外,他还呼吁国际友人和留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湖南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中来,共同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彭争会长总结发言

本次中非文化与经贸合作交流会不仅增进了与会各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拓宽了参与者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视野。特别是留学生们在参观展厅时的兴奋之情以及在文化交流环节的活跃表现,更是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亮点。这无疑是一次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宝贵机会,为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转载自“天一国际 中非经贸财税评议基地”微信公众号